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매일조금씩배워보자/金剛經

29 威儀寂靜分

29 威儀寂靜分


須菩堤 若有人言 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 是人不解我所說義. 何以故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故名如來.


(수보리 약유인언 여래약래약거약좌약와 시인불해아소설의. 하이고 여래자무소종래역무소거 고명여래.)


“수보리야, 만약 어떤사람이 말하기를, 여래가 만약, 온다거나 간다거나 앉는다거나 눕는다거나 한다면, 이 사람은 내가 말한바 뜻을 알지 못하는 것이니라. 무슨 까닭이냐 하면 본래 여래라는것은 오는 것도 아니며, 어디로 가는 것도 아니기 때문이니, 그러므로 여래라 이름하는 것이니라.”



威 위엄 위  1. 위엄(威嚴), 권위(權威) 2. 세력(勢力), 힘, 권세(權勢) 3. 두려움 4. 거동(擧動) 5. 공덕(功德) 6. 법칙(法則) 7. 형벌(刑罰) 8. 시어머니 9. 쥐며느리(쥐며느릿과의 절지동물) 10. 존엄하다(尊嚴--)... [부수]女(계집녀)

儀 거동 의  1. 거동(擧動) 2. 법도(法度) 3. 법식(法式) 4. 본보기 5. 예절(禮節) 6. 선물(膳物) 7. 짝 8. 천문 기계 9. 본받다 10. 헤아리다 [부수]亻(사람인변)

寂 고요할 적  1. 고요하다(조용하고 잠잠하다), 조용하다 2. 쓸쓸하다, 적막하다(寂寞--) 3. 죽다 4. 한가롭다(閑暇--) 5. 열반(涅槃) [부수]宀(갓머리)

靜 고요할 정  1. 고요하다(조용하고 잠잠하다) 2. 깨끗하게 하다 3. 깨끗하다 4. 쉬다, 휴식하다(休息--) 5. 조용하게 하다 6. 조용하다 7. 조용히 [부수]靑(푸를청)



[行住坐臥 ]

요약

걷고, 정지하고, 앉고, 눕는 4가지 동작.


이 네 동작은 인간의 일상생활에 있어서의 근본적인 기거동작(起居動作)이다. 이 네 동작으로 대표되는 인간의 일상 행위를 통하여, 불도(佛道)를 수행하는 사람은 모든 규칙에 어긋남이 없이 마음과 형식이 조화를 이루는 기거행동을 해야 한다는 것이다. 

이것을 사위의(四威儀)라고 한다. 여기서 전의(轉義)하여 지금은 일반적으로 일상의 기거동작을 가리키는 말이 되었다.

[네이버 지식백과] 행주좌와 [行住坐臥] (두산백과)



【四威儀】 [出菩薩善戒經]


  謂修道之人。心不放逸。若行若坐。常在調攝其心。成就道業。雖久於行坐。亦當忍其勞苦。非時不住。非時不臥。設或住臥之時。常存佛法正念。如理而住。於此四法。動合規矩。不失律儀。是為四威儀也。

  一得謂修道之人。舉止動步。心不外馳。無有輕躁。常在正念。以成三昧。如法而行也。(梵語三味。華言正定。)

  二住謂修道之人。非時不住。若或住時。隨所住處。常念供養三寶。贊歎經法。廣為人說。思惟經義。如法而住也。(三寶者。佛實。法寶。僧寶也。)

  三坐謂修道之人。加趺宴坐。谛觀實相。永絕緣慮。澄湛虛寂。端肅威儀。如法而坐也。

  四臥謂修道之人。非時不臥。為調攝身心。或時暫臥。則右脅宴安。不忘正念。心無昏亂。如法而臥也。

  欲了生死,先要循規蹈矩,如孔子之制禮作樂,亦無非教人規矩,與佛弁(biàn)律威儀無異。執身即除習氣,身得自申則心有依處,故古人在行、住、坐、臥四威儀中有執身次序的偈語曰:


  四威儀偈


  舉佛音聲慢水流,誦經行道雁行游;

  合掌當胸如捧水,立身頂上似安油。

  瞻前顧後輕移步,左右回旋半展眸;

  威儀動靜常如此,不枉空門作比丘。


  行威儀

  行步徐徐牛顧視,高觀下盼不移神。

  縱使觸目繞諸境,了了知心不受塵。

  無塵莫未執為宗,心境雙亡不住空。

  任運安養到處所,行與行來豈異同。

  不記山河是南北,誰知途路向西東。


  住威儀

  住立端然絕思慮,寂寂不慮亦不緣。

  縱使風塵千遍度,六入無聞玄更玄。

  諸塵所以本來前,良由淨慮覺心源。

  念念無依著究竟,菩提真門當自诠。


  坐威儀

  坐等須彌不傾動,事緒縱橫心拒生。

  閉目自知心不起,開眼觀塵與理平。

  平與無干支可住,於中皎潔息無明。

  明與無明俱不起,貪欲之心自不住。


  臥威儀

  高臥清虛住法印,外示乖慵內精進。

  傍眠側臥不隨塵,展腳橫腰絕戲論。

  心中慧劍利如霜,相貌觀瞻卻似鈍。

  破納搭肚守真如,曲肘抵頭看漏盡。


  一、行如風

  “舉止動步,心不外馳,無有輕躁,常在正念,以成三昧,如法而行也。”

  即行走時,眼睛要平視,不可左拋又瞄,不可腳跟拖拉出聲,舉止莊重而安然,心存正念,此即如法之行,具威儀之相。


  二、立如松

  “非時不住或住時,隨所住處常念供養、贊歎經法,廣為人說,思惟經義,如法而住也。”

  即站立時,應如松樹般地安穩,不可輕率、扭斜或身體抖動,並於適當立時則立,立於適當的位置,並心存正念,如此之具威儀之相。


  三、坐如鐘

  “跏趺晏坐,谛觀實相,永絕緣慮,澄湛虛寂,端肅威儀,如法而坐也。”

  即坐時,應將精神統一、身心放松。由後觀之,彷如大鐘一般穩定。切不可坐姿前傾、後仰、左右倒斜。當心存正念而坐,觀照自心,如此之坐,具威儀之相。


  四、臥如弓

  “非時不臥,為調攝身心,或時暫臥,則右脅晏安,不忘正念,心無昏亂,如法而臥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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