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不出戶, 知天下, 不窺牖, 見天道, 其出彌遠, 其知彌少, 

   불출호  지천하  불규유  견천도  기출미원  기지미소

窺(규)엿볼/牖(유)들창/彌(미)미륵,두루, 더욱, 멀리, 갓난아이/遠(원)멀


是以聖人不行而知, 不見而名, 不爲而成. 

시이성인불행이지  불견이명  불위이성



- 참고 : 문 밖을 나서지 않고도 세상을 알고, 창 밖을 내다보지 않고도 하늘의 도를 본다.멀리 나갈수록 더욱 적게 안다. 이렇듯 성인은 나가지 않고도 알고, 보지 않아도 알며, 하지 않고도 이룬다.



- 참고자료 : [출처 : http://www.zxuew.cn/daodejing/]

—————————注音版—————————


不(bù)出(chū)户(hù),知(zhī)天(tiān)下(xià);

不(bù)窥(kuī)牖(yǒu),见(jiàn)天(tiān)道(dào)。

其(qí)出(chū)弥(mí)远(yuǎn),其(qí)知(zhī)弥(mí)少(shǎo)。

是(shì)以(yǐ)圣(shèng)人(rén)不(bù)行(xíng)而(ér)知(zhī),

不(bú)见(jiàn)而(ér)明(míng),不(bù)为(wéi)而(ér)成(chéng)。


[译文]


“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


万事万物是有一定的法则的,法则并不在遥不可及的地方。就在人们心中。所以人们应该去私欲,顺天道。天人合一,便可不出户,知天下,就像做生意一样有兴衰时期,这就是规律。“不窥牖,见天道。”不需要你打开窗户向外看,即可知道大自然运行法则。做到内观其心,心无其心,外观其形,形无其形,远观其物,物无其物,唯见于空。만사만물은 일정한 법칙이 있어 법칙은 멀리 다을 수 없는 곳에 있는 것이 아니다. 바로 사람들의 마음 속에 있다. 따라서 사람들은 당연히 사사로운 욕심에서 나와 천도에 따라야 한다. 하늘과 사람이 하나가 되어 바로 집을 나서지 않고서도 천하를 알고, 장사를 하는 것과 같이  흥하고 쇠함이 있는 시기처럼 이것이 바로 규율이다. 不窥牖,见天道。당신이 창문을 열아 밖을 볼 필요 없이, 바로 대자연의 운행법칙을 알 수 있다. 안쪽 그 마음을 보는 것으로,  마음은 그 마음이 없고, 바깥 그 형태를 보는 것으로, 형태는 그 형태가 없고, 멀리 그 사물을 보는 것으로, 사물은 그 사물이 없고, 오로지 공을 통해서 보아야한다. 

遥[ yáo ](요)멀, 멀다, 오래다/兴衰 [xīngshuāi]1.[동사] 흥하고 쇠하다. 흥성하고 쇠퇴하다.


“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


走出去越远,知道得越少。所以圣人可以“不出户,知天下”,不见而知来龙去脉,不为而顺势而成。훨씬 더 멀리로 가면, 훨씬 더 작게 안다. 그래서 성인은 “不出户,知天下”할수 있는 것이다. 보지 않고서 来龙去脉(사물의 내력)을 알고, (짐짓)하지 않고서 세에 따르면서 이루어 낸다.

来龙去脉 [láilóngqùmài]1.[성어] 끊임없이 기복을 이룬 산세의 처음과 맨 끝.2.[성어,비유] 사람과 사물의 내력. 일의 전후 관계〔경과 상태·경위〕.


 [长篇大论]


石头成佛


一个和尚出家悟道多年,依然没有开悟长进,他自认为不是出家人的料,便想下山返回尘世。


和尚去向禅师辞行,言道:“师父,我天生愚钝,我的脑袋像一块顽固不化的石头,不是悟道的料,我只好下山还俗了。”


禅师并未言语,而是带他来到寺里一尊佛祖像前。


禅师问道:“你面前的是谁?”


和尚回答道:“神圣的佛祖。”


禅师悄悄地走到佛祖像跟前,他用手轻轻地抚摸着佛祖像问道:“这尊佛祖像是什么做成的呢?”和尚回答道:“它是石头做成的。”禅师说道:“连石头都能做成神圣的佛祖,这可是天下的奇迹了。”


和尚听了禅师这番话,恍然大悟。他立即打消了下山还俗的念头,立志安心修身养性悟道。日后和尚成了一代著名的大师。


相信自己,挖掘自己,定能成就自己。


化缘的智慧


龙山的善国寺有两个和尚:悟空和悟了。一开始他们每天都出去化缘,后来就只有悟空天天出去化缘了。原来,悟了发现龙山下的缘十分好化,随便到山下走走,就能化到很多,悟了就把化来的钱买很多米、面等生活必需品存放着,其余的时候就在寺庙里睡懒觉。悟空就劝悟了,让他不要虚度时光,要出去化缘。


悟了听了很烦,说:“出家人岂可太贪?有吃的就行。你看我有这么多的粮食,足可以让我吃上半月,何必出去奔波劳累?”


悟空念了声阿弥陀佛,说:“师弟,你化了这么多年缘,还没有参悟到化缘的妙处和真谛啊?”


悟了听了,就讽刺悟空,说:“师兄,你倒是日出而出,日落而归,可你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你化的缘呢?”


悟空说:“我化的缘在心里。缘自心来,缘也要由心去。”


悟了听得一头雾水,说:“不明白不明白。”


后来,悟了化的钱物越来越少了。这让悟了很苦恼,原来化一次缘可以吃上半月,现在只可吃上几天。但悟空依旧天天日出而出,日落而归,空手而去,空手而回,但悟空天天都面带微笑。悟了想挖苦师兄,说:“师兄,你今天收获如何?”


悟空说:“收获多多。”


悟了说:“收获在那里?”


悟空说:“在人间里,在人心里。”


悟了感觉自己一时很难参悟师兄的话,决定明天一起跟悟空去化缘。悟了说:“师兄,我悟性太差,我想明天跟你去化一次缘。”


悟空点头同意。


次日,悟了要跟悟空去化缘了,悟了又拿了那个他出去化缘用的布袋。悟空说:“师弟,放下布袋吧。”悟了说:“为何?”悟空说:“你这布袋里装满私欲贪婪,拿出去,是化不来最好的缘的。”


悟了说:“那我们把化来的东西装哪儿?”


悟空说:“人心里。人心无所不容。”


就这样,悟空和悟了就上路了。悟了跟悟空每到一处,就会有很多人认出悟空。悟空还没来得及说话,他们就主动拿出东西给悟空。有的还说,幸亏悟空大师上次施舍,才使我们渡过难关。悟空大师的大恩大德,我们没齿难忘啊!悟了在心里想:“不让我拿布袋,看你一会把东西往哪里搁。”他们继续往前走,他们化的缘也越来越多。悟了看到今天收获不少,满怀欣喜。恰在这时候,从远处走来一个农夫,怀里还抱着一个孩子,边走边哭。原来农夫的孩子得了重病,他拿不出钱来给孩子看病。悟空就走过去,把化来的财物全部给了农夫。他们继续前行,除了温饱外,他们一路化了就舍,舍了再化。悟空问悟了:“师弟,跟我出来你化到了什么?”


悟了苦笑。


悟空说:“师弟,你只知道缘来之福,而不懂得缘去之福。看天地间,自然万物为何如此美丽,天地万物都在循环啊。师弟,风水、日夜、四季,哪一样不是在循环?光知道缘来之福的人,那只是片刻的欢愉,时间久了,就是一池死水。我们之间的区别就是,你把化来之物放在了充满私欲贪婪的布袋里,我则把化来之物放在人心里循环,让善良和爱在人间、在人们的心里循环。”


悟了听到这里,低下了头。悟空念了声,阿弥陀佛。



- 준이해석 : 집을 나서지 않고, 천하를 알고, 들창으로 엿보지 않고서 하늘의 도를 본다. 더욱 멀리 나가게 되면 더욱 적게 알게 된다. 이 것이 성인이 하지 않으면서 알고, 보지 않고서도 이름을 알고, (짐짓)하지 않으면서 이루는 방법이다.


- 준이생각 : 천하를 알려는 의욕에 불타서 집을 나서 온 천하 구석구석을 돌아다니거나 천도를 보기 위해 들창을 열어 엿보는 것-이것은 아무래도 성현의 글을 읽는 행위를 말하는 것으로 생각이 된다-이나, 더 많이 보고 더 많이 알 욕심에 더 멀리 나가는 행위... 이것이 지금 세상에 살고 있는 평범한 사람들이 하는 행위가 아닐까 한다. 그래도 그나마 천하나 천도를 알고자 하는 마음으로 하는 것이니 조금은 나은 의도이긴 하지만, 여기에도 노자는 그러지 마라고 한다. 천하의 도를 깨우치는 것도 철저히 불위, 불행을 통해서 해야 한다고 한다. 목적이 수단을 정당화 시킬수 없다는 의도도 보이고, 아니면 이것은 깨달음의 문제이니 크고 화려하고 소모적인 접근 자체도 의미가 없다는 것으로도 생각되고, 다시 무위의 위에 대해 고민해야 될 시점인듯하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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